解讀TOYOTA的成功模式



商品網址: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zoe7.web/products/0010316085

你(妳)可以擁有幸福、快樂、健康、富足的人生,因為你(妳)絕對值得擁有這一切美好的事物!

商品訊息描述:

「員工耽溺於成功的情境,動輒顯露傲慢的態度」,這是豐田汽車會長奧田碩經常引以為戒的一句話。「TOYOTA」豐田汽車對日本產業界的影響力自是無庸置疑,在世界汽車產業之中,亦是擁有左右潮流能力的頂尖選手。構築其鶴立雞群偉大成就的背後因素,應該就是它從不或忘危機意識的卓越經營能力吧!「豐田方式」已是一個耳熟能詳的辭彙。許多費盡心力於事業構造改革的企業,甚至是公家機關、公營事業,無不以它超強的經營手法為學習典範,這也是「豐田方式」成為經典名詞的佐証。實施豐田方式的道具確實相當齊全。比如說已成為國際用語的「Kaizen(改善)」、講究必要的東西在必要的時候只取用必要量的「看板方式」、實際查看以便正確判斷的「現地現物主義」、問題點得以一目瞭然的「可視化管理」、相關單位共識一致地削減成本的「原價低減」,以及附有人字旁的「自?化」等等,都是豐田方式獨特的用語。然而,許多企業雖然活用這些手法消除浪費,即時消彌失敗因素,一時獲致相當成果,但卻無法在組織中形成制度,成為延續組織活動的一種基因,而在短期間內重蹈覆轍,這樣的失敗例子其實為數不少。何以如此呢?許多豐田的人有一致看法。「重點不是手法而是思考模式,可以比擬為一種哲學思想吧」。「豐田方式」無疑是由數不盡的專業技術所構築而成,取材班之所以眼於此,純粹是為了對其基本理念的探究。豐田所致力追求的理想企業藍圖到底是什麼樣子?本書雖是以日經產業新聞所企劃連載的「豐田方式」為中心,加以大幅加筆再編輯而成,但透過約兩年的取材活動,卻再次對豐田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︰它總是將目標放在未曾踏過的領域,雖曲高和寡,卻義無反顧地默默邁進。第1章所介紹的「七個默示」,就蘊含著剖析豐田方式理念的關鍵之鑰。當然,永續維持今日豐田繁榮局面的保證書是不存在的。最終章提到,承擔今後經營中樞重責大任的,是未曾經歷戰後豐田經營危機的青壯派世代。他們將如何傳承先賢的智慧所凝聚而成的變革基因呢?豐田用語之一「ANDON」,指的是為了即時顯示生產線的異常狀況,現場透過改善所發展出來的一種「警示燈號」。就企業經營而言,雖形異而義同,重要決策是否有所差池?如何即時亮起「警示燈號」?於此亦可一窺豐田方式的真價。企業活動如今正受到來自社會放大鏡的嚴格檢視。如果規避時代所企求的社會性責任,企業將喪失它的存在意義。在此環境中,經常以突破現狀為目標,策勵全員以思考從事無止境改善,豐田如是的挑戰精神,就探究「企業」發展的可能性而言,實可謂是一個豪壯的實驗場。本書是記錄豐田飛躍發展實況的文獻。該理解的是,「豐田方式」此一標題,並不僅是效率化經營的有效處方籤,它更蘊含著為維持不停滯地成長,而必須自律自戒的企業意志本質。本書祈願能成為探索二十一世紀企業社會的路標之一。

商品訊息簡述:

  • 譯者:吳廣洋
  • 出版社:↘2016國際書展↙台灣東販

    新功能介紹

  • 出版日期:2005/11/24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


解讀TOYOTA的成功模式

商品網址: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zoe7.web/products/0010316085

我遵從我的心,我讓自己成就一切的可能。

我相信每一件事都在適當的時間,以最美好的方式發生。



F9D52977172CD057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↘2016國際書展↙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our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